云程发轫,踵事增华,新进干部的 成长之“坚”

十月底的秋风已经带着些许寒意,作为新进公务员的我却怀着激昂澎湃的心情踏入了党校的大门,开启了此次淬炼党性本领的珍贵学习。为期两周的培训给我们坚定了思想、拓展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在大家还意犹未尽之时又渐近尾声。尽管培训即将结束,但是踏向征程的步伐才刚刚迈出,云程发轫,踵事增华,我将以学习领悟的成长之“坚”,克服今后面临的人生之“艰”, 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一、“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根基

欲正其行者,先正其心,思想为行动之本,本正则行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驰而不息地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学深悟透,举重若轻,以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构建理想信念的“精神堡垒”。作为新进公务员,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首先,要深刻认识到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其次,要筑牢“思想堡垒”,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日日学、月月学、时时学、事事学、忙里偷闲学、见缝插针学,日积月累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党史国史新中国史等党政理论和党史知识,做到全面而系统地学。同时作为一名选调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新进干部应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躬下身、弯下腰,贴近群众“心窝”、体察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心声”,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沉到基层,走到乡间田坎、走入居民社区、走进车间班组,和人民群众“同坐一根板凳,同围一张桌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作为到基层摸爬滚打的选调生,要时刻谨记根在群众,路在基层,把自己的身心匍匐到这一片热土上,去感受他的呼吸和脉搏,与它共欢喜共悲伤。目前,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司法助理,正是面对群众困难忧虑的一线岗位,经常会有群众前来询问法律知识,或是进行纠纷调解。面对这种情形,才步入工作的我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一是由于自身专业不对口,缺少相关的法律知识体系;二是缘于自己缺少矛盾纠纷处理的经验和能力,面对争论无法找到具体切入口进行调解。然而,通过学习时代楷模马善祥老师的群众工作方法,让我了解了如何进行人民调解和解决群众问题,增强了自信,今后将在工作中不断打磨司法专业技能,争取办好每一件群众难事。

三、“坚”守清正廉洁,牢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戒律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作为新进干部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永葆党员干部的公仆本色。培训中讲到,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纪法意识淡漠,把党的纪律规矩抛在脑后,乃至突破党纪国法“红线”,“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令人扼腕叹息。尽管可能一开始只是行为习惯的不注意、不警觉,但是随着诱惑的逐渐加大,初心的逐渐褪色,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形形色色的不良诱惑如同泥潭一般缠绕着身心,蒙蔽了五官,进而一步一步的踏进深渊。还有的新进公务员可能觉得自己根本没有什么权力,短时间也不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就放松了自己道德理论修养的提升,但是作为干部成长的关键阶段,此时正是在心中划定戒律底线的宝贵时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进干部应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从那些最容易忽略的小事做起,经常开展自我批评,防止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守住戒律底线。

四、“坚”实技能本领,锤炼“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踔绝武艺

习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必须掌握过硬本领。”新进公务员总会存在“本领恐慌”的现实情况,这是由于初入职场,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不熟悉不了解。面对本领恐慌,首先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尤其是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弥补知识短板、克服本领恐慌,结合工作需要学、联系实际情况学,始终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其次是要加强实践锻炼,“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践锻炼是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打牢自身地基的重要支撑。要到条件艰苦的地方磨炼、到吃劲负重的岗位锤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墩苗,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保持斗争姿态,无论前行的道路如何艰险,都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魄力练就能力过硬的“斗争本领。回到自身实际,需要我尽快融入到司法助理这个岗位上来,发挥应届生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好的优势,不断地强化法律、调解等的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在遇到具体的调解难题时,要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雨中见世面长本事,练就一身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进公务员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让我们心中有党,扎根泥土,向上生长。拿好拿稳先辈的接力棒,不断的完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事业,以学有所成、志存高远、务实担当之势答好人民的历史答卷、书写无愧于历史的华丽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0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43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