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贵在“传道”“授业”“解惑”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庙乡人民政府 李翰林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新征程上,加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以传“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攻坚克难有实招”之业、解“为谁辛苦为谁甜”之惑,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干部教育培训要传“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做干部理论知识的“补给站”。“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论素质是干部素质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做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姓党”原则,党校要“为党育才”,就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紧扣时代主题,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这个首要任务,帮助干部解决好“政治像”如何画、“软骨病”如何治、“强心针”如何打的问题,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遵循“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原则,根据干部特点和培养方向分批分岗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同时推动理论创新,使自身这个“补给站”源源不断有新内容。

  干部教育培训要授“攻坚克难有实招”之业,做干部能力提升的“训练营”。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党校作为干部培养的“主阵地”,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立足当前形势,立足工作实际,立足工作岗位,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及时把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传输给党员干部,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坚决防止用“一个方案定全局”的应付思想,注重以学员需求为导向,增强课程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催着学”为“主动学”,真正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帮助更好胜任本职工作。

  干部教育培训要解“为谁辛苦为谁甜”之惑,做干部党性教育的“解惑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校要在党性教育中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始终把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因地制宜运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加强党性锤炼、增强责任担当,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进一步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