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农村群众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是一门学问,又是一门艺术。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群众工作,关键要从解决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入手,认真研究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农村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切实增强农村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做群众工作要有“感情”。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干部既要深入群众,又要贴近群众,既要教育群众,又要服务群众,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真正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要,以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不断增强农村群众工作的感召力和亲和力。

二是做群众工作要有“信念”。基层一线是增长本领的平台,是干事创业的热土。“一滴水融入大海,方显其浩瀚;一粒沙融入大漠,方显其灿烂”。面对基层艰苦环境,基层干部要沉下心,坚定信念,坚持人生正确选择,珍惜机遇,奋发有为,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在基层磨炼中汲取经验,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农村工作能力。

三是做群众工作要讲“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依法办事、民主决策,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四是做群众工作的要有“办法”。一方面,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方式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同群众进行换位思考,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另一方面要认真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在调处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稳定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般群众、落选或离职干部及个别重点人物等四类人群的工作,扎实做好农村群众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西西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387.html

(0)
上一篇 2022-08-31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