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基层干部不再“躺平”

年轻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新鲜血液,而在乡镇、村这样的基层,就存在着不少的三四十岁的年轻干部选择“躺平”,在工作上呈现出一副“缺目标、没兴趣、少干劲”的工作样貌,明明是“精神焕发”的身体,却有了“老态龙钟”的心理,退休似乎成为了这群干部的工作目的。

追根溯源,“躺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高压重责的工作环境。基层工作繁杂,综合性强是公认的事实,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身兼数种业务,而又存在被级单位抽借调不少下级单位人员的情形,剩下的人就要分摊被抽借调人员的工作,导致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加之现在的工作情况,问责太过泛滥,导致部分基层干部出现“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思,“不洗碗就不会打破碗”的现象由此而生。二是上晋下退的机制不健全。部分干部认为自己考上了铁饭碗,只要不犯政治性错误、不犯刑法,就可以在岗位上呆到退休,所以干多干少都一样,揽过多的工作,工资也不多加,受累的还是自己。加之领导职位就那么几个,大部分基层干部也只能是基层干部,晋升无望,久而久之,得不到提拔、升职无望的基层干部就习惯于原地踏步等待退休。三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有的基层干部认为自己能力不出众,做点轻松的工作即可,没必要去啃些硬骨头。遇到自己不会的,又不愿意去深入学习,只要给领导说自己不会、做不了,领导为了推进工作,大部分也会妥协,让会的精英干部接手疑难工作,进而形成了“能者累、庸者闲”、“鞭打快牛”的局面。

“躺平”这样一种消极的精神状态,无疑会影响当地整个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明显不利于基层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形成阻碍。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让年轻干部不再“躺平”

一是缓解高压重责工作环境。针对基层繁杂的工作,要真正落实工作减负,在精简文山会海、工作留痕的同时,也要慎重抽借调人员,不能让抽借调影响基层工作的正常推进,压榨基层干部的正常休息;同时对基层干部要做到厚爱,问责追责要明确,要有容错性,让基层干部敢放手做,愿意放开做。二是贯通进出晋退渠道。在对干部考核时,要充分考虑干部的工作量和质,以成绩作为干部考核嘉奖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于表现优异的干部,着重进行培养,对履职不力、不作为的干部,要予以惩戒;同时落实监督责任,抓关键、转典型,起到处分一人,警戒一群的成效。三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指导,通过加强对基层干部政治思想的教育,把好基层干部的思想关,将偏僻的思想扭转回正轨,让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思想上拒绝“躺平”,在基层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真正实现“有位有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珥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037.html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