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当“敲门”“进门”“出门”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人民政府 李旺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检视整改要“开门整改”,常敲“百姓门”探实情、多进“智慧门”出实招、勤出“单位门”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常敲“百姓门”,静下心、沉下身主动发现问题,由内而外“探实情”。问题是时代之声,发现问题是检视整改的第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进行自我“体检”、深度自我“把脉”,是否真正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否直奔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否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吾日三省吾身”中触及灵魂深处、仔细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常敲“百姓门”,常到百姓家里坐一坐、常到大街小巷问一问、常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倾听心声,注重从人民群众的“闲言碎语”“鸡毛蒜皮”“芝麻小事”中总结焦点难点、梳理堵点淤点,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

  多进“智慧门”,点对点、硬碰硬深入研究问题,从点到面“出实招”。检视整改要想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问题分析就要层层深入、抽丝剥茧。调研要想旗开得胜,方法至关重要,要仔细甄别、认真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问题找原因,通过原因想对策,把症结分析透,并对症下药,做到一针见血、有的放矢,开出“良方”,提出一些可操作性强、指向明确的对策。要多进“智慧门”,在“解剖麻雀”式调研中力求措施“精”“准”“深”“细”,量化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细化分解责任,制定整改方案。要注重在“时、度、效”上下功夫,能够由点及面、稳步推进、有序开展,有力有效进行专项整治、分级指导、分类施策,撰写出一份实打实、真对真的“分析报告”。

  勤出“单位门”,当下改、长久立积极解决问题,自始至终“见实效”。“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主题教育抓得深不深、实不实,主要看检视整改彻不彻底、解决问题到不到位、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检视整改要以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整改不能停留在“喊喊口号”“走走过场”,更不能口头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要勤出“单位门”,到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建功立业的第一线将措施落下去、把成效提上来,实行动态管理、滚动销号,才能真正将问题“一竿子插到底”。要处理好一般与个别、主要与次要、普遍与特殊的关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立当下”又“管长远”,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高质量、沉甸甸的“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