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新年第一课” 笃行不怠启新程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在“新年第一课”中,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上好“新年第一课”,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党员干部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在于我们党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战略思维,确定的各项工作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