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所向,志之所趋,正是“鲜衣怒马少年时”

近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是鞭策也是鼓励。青春是创造和奉献的时候,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在不断的实践中保持战略清醒,增强忧患意识。

常怀忧患之心,要有“莫笑无危道,虽平更陷人”的认识。以史为鉴察往知来,从历史的兴衰更替中不难总结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教训。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在安逸、富足的“温室”里,个别党员干部也渐渐出现裹足不前、安于现状的作风,脱离群众、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层出不穷,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作为年轻干部,从政之初就要树立忧国忧民的情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里装着人民,凡事想着人民,思想上就有了“定盘星”、行动上就有了“指南针”。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为民而生、为民所想、为民解忧。

常想立身之本,要有“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能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年轻干部在谋划工作时,必须以“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的站位和视野来认识形势、采取行动。虎头不难、蛇尾常见。既要高处看、应胸怀大局,又要实处干、须脚踏实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才能在紧急突发事件面前做到临危不乱、处惊不变,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从容。

常思贪欲之害,要有“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操守。“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平生操其刀,不敌一念非”。纵观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违纪案件,会发现“落马”官员中的人一开始也曾是有能力、有抱负的好干部,最后却沦为“阶下囚”,无不是从突破底线开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扣准、扣正、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要禁于微、拘于小,经常对照党纪党规、初心使命,着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碰的线坚决不碰,守住做人干事的底线。“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觉树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意识,坚持讲原则、讲纪律,走正道、养正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心有静海无激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22.html

(0)
上一篇 2023-02-13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