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检查“到位”才“够味”

安徽省五河县纪委监委选调生 王珂  开好民主生活会,既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体检”,也是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契机,定好标准、提高要求、把严尺子,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前半篇文章”和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把“政治体检”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自我批评剖析“到位”,看清“症状体征”,“燃旺”凝心铸魂的“党味”。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各式各样的诱惑和“围猎”层出不穷,只有让党员干部经常自我检视、剖析、反思,去杂质、杀细菌、灭病毒,才能防止初心蒙尘褪色、思想异化蜕变。少数党员干部“偶像包袱”过重,年年唱“陈词滥调”,避重就轻,提出小问题、压下大问题,翻开小错误、掩盖大麻烦,归根结底是党性不强,缺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要“素颜出镜”开展自我批评,擦去“遮瑕”“粉底”,将“斑斑点点”暴露出来,瞄准“痛点”“难点”“堵点”进行反思、剖析。要培养“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突出问题导向,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

  相互批评交锋“到位”,直击“病因机理”,“烧烈”提神醒脑的“辣味”。包裹着“糖衣”的批评有百害而无一利,带点儿“火药味”“辣味”的批评才是真“良药”。要从“根子”上拔除“多栽花少栽刺”、害怕“位子”、碍于“面子”、放宽“尺子”的“和事佬”“老好人”心态,让批评深入一步,让思想交锋“辣”出味道。要涵养容人、容事、容言的大气量,培养“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坦荡胸襟,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听得进“坏话”“刺耳话”“难听话”。要把问题“放到桌面上来讲”,避免为批评而批评的“官僚式”批评,常用为改变而批评的“实用型”批评、高效表达的“直接式”批评,对上级秉持公心敢“说破”,对同事常拉袖子常“说破”,对下级关怀关爱早“说破”,真正地对领导负责、对同志爱护、为组织尽责。

  问题整改跟踪“到位”,根治“疑难杂症”,“照亮”攻坚克难的“实味”。编筐编篓,贵在收口。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终点,而是解决问题的新起点。要以“善补过”“不贰过”的决心,拿出实招、硬招、巧招,高效精准地整改到位,既不能有头无尾、久拖不决,也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要找准整改落实的切入点,从着眼一个“点”,到纵观一个“面”,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分解、“滚动式”销号,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持续推进,以“燕子衔泥”的精细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整改问题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风向标”“试金石”,由群众来评价整改效果,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扎实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