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干部不妨高悬“明镜”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委组织部 姜思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选人用人是党管干部的重中之重,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管理的主要部门,更要从严把好干部识别关,高悬望远镜、显微镜、穿衣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用“望远镜”观形识态,杜绝“窥一斑而不知全豹”的“一知半解”。毛主席在识别干部的方法上指出,“必须要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宋代张浚因“人才虽难知,但议论刚正,面目严峻,则其人必不肯为非”的“一知半解”,“独具慧眼”把“千古罪人”秦桧力荐上台,最终遗臭万年。因此,要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既要看干部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工作的基础、环境和条件的优劣;既要看干部平时的工作表现,又要看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中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能力,让“吃苦”的“吃香”,“埋头”的“出头”,“实干”的“实惠”。

用“显微镜”察神觉韵,杜绝“窥一斑而知全豹”的“一锤定音”。俗话说: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看似忠心耿耿,实际上是“立小忠以售大不忠,效小信而成大不信”;在干部考察中,“一人说了听、二人说了信、三人说了定”的情况屡见不鲜。识别干部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以“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求真精神,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把干部八小时内外的一举一动放大观察,坚持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中识别干部,通过小节看大节,练就“火眼金睛”,识破金玉其外、虚有其表的“花架子”,让喜欢“装”的干部“丑态毕露”,无处遁形。

用“穿衣镜”修身紧扣,杜绝“其所以暗者,偏信也”的“一面之词”。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现如今部分干部虽人在基层,但心在城市,对群众需求“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做“躺平式”“甩锅式”干部,而在汇报成绩时“玩花的”“作假的”,甚至找人冒充群众进行谈话。因此,识别干部当用好“穿衣镜”,照出干部“全身像”,重点看其衣冠正不正、扣子紧不紧,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识别干部的“晴雨表”,切勿在群众面前“走过场”,要深入街头巷尾、深入田间地头,让群众评判、请群众打分,在群众口碑中识得干部真性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3
下一篇 2022-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