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打工人”的“打工魂”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姚家镇人民政府 蒲榕

近日,“打工人”一词在网络上爆红,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共鸣。它犹如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是表达工作生活的不易;但如果转换视角,却也代表着“打工人”施展拳脚的方向和奋力拼搏的“风口”,恰是对幸福小康生活的向往。基层工作时常也是“5+2”“白+黑”的运转状态,压力之下基层年轻“打工人”该怎样守住那一方寸土呢?

铸就理想信念之魂,抓好思想根基,是基层干部的基础课。明末李自成揭竿而起、满心抱负,起义军席卷神州、攻占北京。然,好景不长,起义军进城后骄傲自满,沉迷享乐。清兵入关后,起义军仓促应战,一击则溃。以史为鉴,青年干部如果沉迷于安逸环境,守不住入职时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忘记入党宣言时的初心,就会如“温水煮青蛙”一般,迷失方向,悔之晚矣。青年干部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拥有强大的精神免疫力和抵抗力去面对各种“疑难杂症”,才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思想,更好地服务于基层。

苦下实干钻研之魂,练就过硬本领,是基层干部的专业课。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是希望的田野,实干兴邦,这是不置可否的真理,也应是青年干部的“座右铭”。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年轻干部要想理清“团团乱麻”,必须把实干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真正走近群众,俯下身去倾听民心,善于归纳总结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勤于思考、请教,勇于开出解决问题的“处方”。只有经过无数次历练才能从“职场小白”摇身变成基层“百事通”。

守住廉洁自律之魂,保持纯真本色,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基层年轻干部也应当如“挑山工”一般,不贪图一时安乐,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面对诱惑、陷阱时,保持清醒头脑,守住思想防线。工作中把握好原则,生活中把握住分寸,只有如此,才能保持干净的底色。

吾辈青年,敢于做新时代奋发图强的“打工人”,以“青春之躯”在祖国基层中绽放五彩之花。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