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3820”中的“为民情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调研时深情地说“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习近平同志以“3820”战略工程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体系,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为民办实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成就,充分彰显习近平同志“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今天,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建设一线生力军,要深入学习领会“3820”战略工程中蕴含的工作方法和精神伟力,在实践中推动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让光荣与梦想、勤劳与创造、改革与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的热土闪耀时代光彩。

从“给群众捎话”中读懂“枝叶关情”的初心使命。“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2000年7月2日,在苍霞棚屋区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承诺启动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仅一年,3441户9511人就回迁新居。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关注民众的衣食住行,看似普通简单,微不足道,但每一件都是事关群众生活的“大事”,用心解决好一件件柴米油盐的小问题,切实把小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要在思想尊重群众、感情贴近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上聚力用劲。要勤于走出办公室、跳出文山会海,多到项目建设一线、多往背阴胡同里钻、多朝田间地头跑,注重深入基层一线把情况问清问实,让破解难题的执行力、方针政策的落实穿透力直达基层。要用心“解剖麻雀”,多与群众聊家常,关注来自不同渠道平台的群众诉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说明政策、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摸清症结让问题在小事中发现,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从“到现场办公”中读懂“念兹在兹”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同志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后,提出“从我开始不当挂名校领导”,多次到学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编制、教工住房、办学经费等问题,推动学校发展逐步走上正轨,顺利通过“充实整顿”验收。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多样性的,只坐在办公室里拍脑门做决定是想不出务实管用好办法的。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捞到基层一线的一手资料。要在工作实际中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发展落实在基层,念民之所忧、想民之所盼。要聚焦主责主题、围绕民生痛点堵点难点,建立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既要看到问题的表面现象,更要看到问题的本质特征,找准问题、根源、规律,以点带面、由表及里,以“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马上就办”读懂“不负人民”的真情告白。在福州时,习近平同志倡导“马上就办”,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创新市县领导联合接访等机制,在全市掀起了“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热潮,有力保障“3820”战略工程实施。要从中感悟如何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将其转化为适用于本职岗位的工作方法,牢记嘱托、接续奋斗、造福于民。要围绕住房、就医、教育、养老等群众最关注的大事小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地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家常话互动,做好惠民政策的“翻译官”。要多到民生困难集中、群众意见突出、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在哪里、困难矛盾在哪里、痛点堵点在哪里,千方百计谋求破解之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敢啃硬骨头的韧劲,直面问题、提出破题实招,让民心暖起来、聚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