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许多乡村振兴实践表明,乡村振兴搞得好的地方,往往都是因为有了产业振兴的支撑。只有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真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点多面广,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发展乡村产业应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因县、因镇、因村施策。因此,要实现乡村产业的特色化发展。俗语说,物以稀为贵。乡村产业发展要做到“人无我有”,不能盲目跟风,照抄照搬其他地方的产业发展经验,一定要选择适合地方水土、气候实际,并有一定发展基础、传统优势强的产业,因地制宜,走特色发展的路子,才能在市场中独树一帜,立于不败之地。如果一哄而上,其他地方发展什么,自己就发展什么,要么会因为“东施效颦”,适得其反,落得水土不服、贻笑大方的尴尬结局;要么会因为产业过剩,供过于求,效益低下,挫伤农村群众的积极性,走上自毁产业的路子。此外,一个地方一旦选准了要发展的特色产业,就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发展下去,并在试点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发展规模,走适度规模发展的路子。适度规模经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现实保障,是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桑坪小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86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