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人才建设是最关键的一环。针对当下的农村集体经济缺少经济、管理人才问题,急需打造一支强大的农村人才队伍,政府在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时,可以搭建村干部交流的平台、农村经济发展实用人才培训的平台,注重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为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注入人才活力。

一是拓宽选人渠道。摸排在外本籍人才,以村为单位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大农村投入,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等方式吸引本籍和外来人才回村发展。优化制度环境,提供高素质人才、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的平台。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人才政策,实现基层党组织稳固建设。

二是细化选人办法。在班子选配时,地方政府给予具有操作性的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调研提前预判,制定针对性措施。具体操作时要由县乡组织部门牵头,统筹各部门资源,考察候选人综合素质,选配真正能为农村经济政治等方面发展作出贡献的优质人才,杜绝为贯彻上级政策虚假进班子、选配人员借助集体权力谋取私利的情况发生。

三是加强经济人才培养。构建农村经济发展实用人才培训平台,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强对村干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紧跟发展需要,制定专业课程,强化理论培训。开展精准化、菜单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将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带头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

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轮训,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培训课程,依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升农技人员业务能力。组织乡镇各部门和村干部参加日常知识技能培训,保证专业知识不退步。模范带动,询标对标找差距。有目的组织村“两委”成员、合作社工作人员到发展势头强劲的村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增加发展人脉,引回优质资本。加大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农民。制定职业农民和技术农民培训计划,通过合作社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业务骨干,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桑坪小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074.html

(0)
上一篇 2023-09-30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