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请照好“对找补”镜子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郭浩

近期,中央省市各级组织系统都在如火如荼推进组织系统自身建设,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集中开展了“对标对表、寻找差距、补齐短板”(简称“对找补”)活动,明确比学赶超标杆,深刻查找自身差距,凝心聚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意识,努力推动部机关各项工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

一是科学调研,寻找标杆在“实”上做文章。“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榜样的意义在于设置对照学习实现提升的目标,目标的选择既要考虑先进性保证进步空间,又要有可比性避免“学而终不可及之”的客观条件尴尬。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寻标阶段坚持“纵向比市部、省部,横向比全国”,严格按照“先进、可比、针对、实效”四个原则在全市、全省、全国范围内对干部、基层党建、人才等各项组织工作分别选树先进标杆。选树的标杆,既体现先进性,让工作有压力、有动力,又与兖州本地客观实际相近,做到可比、可学;注重区分主次、突出重点,坚持整体推进与单项突破相结合,既对标整体工作,又对标单项亮点,保证选树的目标高效引导本地工作提升。

二是有的放矢,对照标杆在“学”上迈步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组工干部队伍更要注重向标杆榜样学习,要根据既定标杆定准目标任务,对标杆榜样单位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学习。通过实地考察、邀请标杆单位介绍经验、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走进标杆、贴近标杆,找准其先进的“秘诀”。在此基础上,厘清向对标单位学习的具体内容,系统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对标任务清单,做到学有方向、干有目标,以活动促提升、以特色促发展,将对标学习中的经验做法真正用到自身工作中,全力以赴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补短盈长,赶超标杆在“新”上下狠劲。“责其所难,则其易者不劳而正,补其所短,则其长者不劝而遂”对照榜样单位,仔细对标,发现差距,凝心聚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发挥本地工作优势,聚焦中心任务,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突出打造优势品牌,全力以赴突出长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打法,不断推动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环境创新,瞄准最高标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产业需求、突出实用导向、突出服务保障,切实提升人才工作质效;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加快建设“五个兖州”、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