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赵村的“脱贫密码”

大赵村地处河南省舞阳县莲花镇东南部,南临澧河,西临泥河洼蓄洪区,地理位置偏僻,辖1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253户116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贫困户60户223人……

大赵村的“脱贫密码”
大赵村举行升旗仪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赵村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凝聚合力,坚持“高标准对标对表、零容忍失职失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基础工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在省脱贫攻坚半年检查、第三方检查、省级复核验收和市县督导检查中,成绩突出,为舞阳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大赵标杆”。

党建助力,把党的力量挺在第一线

脱贫攻坚,支部靠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大赵村坚持把支部建设列为“一号”工程,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了党建与扶贫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利用村里荒沟荒地,实施土地整理和光伏发电项目,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投资20万元新建村室200平方米,添置了办公设备,制作了党建主题墙,安装了LED显示屏,新建了党务、村务和扶贫项目公开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议程,每月10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议事、支部委员轮流上党课,做到学习有记录、议事有议题、党课有教案;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发挥爱心超市作用,每月对学习成绩突出者进行奖励;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和“一编三定”工作,通过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和悬挂共产党员家庭牌等,激励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在村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坚定跟党走,展示新形象,增强“打赢脱贫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坚持周一例会制度,专题研判脱贫攻坚相关事宜,两年以来雷打不动,仅2019年至今已经解决各类问题40多项,并高标准整理编写脱贫攻坚大事记,目前《大赵村2018脱贫攻坚大事记》已装订完成,《2019脱贫攻坚大事记》正在搜集整理中。

精准用力,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在扶贫对象识别上,坚持程序不变通、步骤不减少、标准不降低,严格过程透明、结果公开,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在政策措施落实上,帮助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计划,每户落实3项以上帮扶政策和增收措施。在帮扶资金使用上,坚持因户施策,杜绝平均分配。2018年以来,大赵村按照家庭收入状况,把脱贫户和贫困户划分为4个档次,按档分配光伏收益,合理拉开差距,实现了帮扶资金的精准性和效益最大化。在入户走访中,村干部发现部分群众及不再享受政策的脱贫户有疑问、有诉求,村党支部、村委会立即组织开展重点排查,筛选确定疑似“边缘户”“问题户”,反复研判比对,如实搜集印证图片,认真制作了详实的户说明,并安排村组干部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宣讲扶贫政策,并送去玻璃水杯、捕蝇笼等,利用私交亲情架起沟通桥梁,弥补分歧、消除猜疑。脱贫户赵保收识别退出后,妻子患病卧床,家庭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第一书记多次登门看望,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帮助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生活补贴和临时救助金,有效化解了他们的忧虑和怨气,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贫困户赵义邦庭院无围墙、无厕所,环境脏乱差,一度成为大赵村整改“难点”。第一书记朱献周不厌其烦,三番五次登门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赵义邦同意出资改造庭院,并争取单位帮扶资金5千元、村里出资2千元,督促施工队保证质量、加快进度,组织村干部帮助赵义邦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翻地种菜。如今,赵义邦庭院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已成为莲花镇脱贫攻坚的样板工程。

帮扶给力,第一书记作用发挥到位

大赵村脱贫攻坚之所以赢得好评,驻村帮扶工作功不可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书记朱献周驻村后,与县派队友一心扑在工作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理思路、强基础、谋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档卡资料整理工作,真情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为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为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朱献周从主题党日活动抓起,发挥自身负责学院文秘工作、文字功底较为扎实的优势,亲自制定主题党日活动书面议程。每次活动议程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每月主题与固定环节相结合,从最初的3-4项议程,到目前的7-8项议程,内容日趋丰富和全面。在此基础上,朱献周还根据活动要求,精心选题备课,带头给全村党员上党课,先后授讲《树立四个意识、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大赵驻村心愿和历程》等十余次,并影响带动支部成员踊跃登台讲党课,有效杜绝了主题党日的随意性和形式化,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活动效果。用脚丈量大地,用情记录时代。置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朱献周用相机留存了扶贫干部忙碌的身影、村街环境可喜的变化、困难群众幸福的笑脸,并借鉴外地经验编写脱贫攻坚大事记,有文字说明,有图片印证,真实反映了大赵村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的奋斗历程。如今,白天忙工作,晚上整理大事记,已成为朱献周驻村工作的习惯和追求,更彰显着朱献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往情深。目前,2018大赵村脱贫攻坚10件大事已经评出,2019年大事记已经编写192页,远超2018年记录总页数。此外,朱献周还发挥自身优势,协调争取各类资金10余万元,帮助村里安装交通广角镜、交通标识牌、天网工程摄像头、卫生“门前三包牌”等,购置办公用品,组织开展节日慰问和“三下乡”活动,支援“三夏”“ 三秋”生产,并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帮助大赵村新建牌坊和街心花园,参与建设扶贫产业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社会聚力,众人添柴火焰高

为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和县畜牧局支持下,大赵村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赠,高标准建成了爱心超市,把儿女孝顺父母、邻里和谐相处、参加义务劳动、宣传扶贫政策、配合干部工作、参加群众大会,以及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和家庭环境清洁、学生成绩优秀、党员履行职责等内容列入计分项目,激励村民比学赶帮超,踊跃参与“赚积分兑物品”活动,提升精气神,营造好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正能量。
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帮助村民魏春英、杨玲办理了残疾证,帮助村民孙嫩领取了助听器,帮助村民白玲枝完成了无障碍改造。
同时,发挥村老年协会“定海神针”作用。大赵村老年协会“盛名远扬”,现有会员 60名。会长赵桂欣,2016年镇农经站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把村里德高望重“老人”组织在一起,每月逢三定期在村幸福院召开会议,宣传扶贫政策,调解婆媳及邻里纠纷,开展“好儿媳”“好婆婆”等评比活动。同时,村老年协会还主动建言献策,帮助村两委化解“边缘户”情绪,消除“问题户”怨气,为大赵村脱贫攻坚工作增了光、添了彩、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中国扶贫”

(1)
上一篇 2019-09-21 22:22:11
下一篇 2019-09-22 23:05: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