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题中之义和历史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前提。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党员队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三农”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基层党建有利于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出,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党内法规明确赋予村基层党组织基层治理领导者、组织者的地位,是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引领者、发动者、参与者。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一套指挥有力、运转高效、执行坚决的落实体系,对于凝聚各方面智慧与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强基层党建有利于落实党的“三农”政策,为乡村振兴指明前进方向。选优配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干部队伍,让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引领群众描绘美好蓝图、展望美好未来、过上美好生活,让群众全面掌握、支持拥护党的“三农”政策,确保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具有坚实基础。

加强基层党建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乡村振兴筑牢发展基础。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发挥自身优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收入来源,抓实抓好群众活动场所、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两污”处理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把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为民情怀体现到具体行动中,坚决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各族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巩固和筑牢党在基层农村的执政基础。(魏璐璐)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刁窝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