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四部曲” 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委组织部 才旦多杰

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体现。笔者认为,组织部门作为党的职能部门,肩负着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任。这就意味着应奏好“四部曲”,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扭住责任制“牛鼻子”,坚持各级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一线指挥部”和各级基层组织的“龙头”作用,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量化具体指标,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强化了过程管理。

扎实做好督导检查、述职评议工作。建立健全每季度督查检查制度,由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每季度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采取跟踪问效、检查督办、责任追究的方式,进一步督促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同时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定期到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开展党建专题调研。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全面巩固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加强各示范点的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典型引路、目标引领的作用,鼓励各党建示范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建立健全各级领导联系指导党建示范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建示范点开展工作情况的督促指导,并帮助各示范点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利用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党建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化党建示范点的影响力,扩大先进典型的带动效果。

进一步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力度。采取“基本补贴+实绩奖励+绩效补贴”的形式切实提高村干部待遇;投入资金维护和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村级组织规范化活动场所;研究完善各项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等保障机制,强化党建专项经费的监督管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