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练就科学决策“心”本领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人民政府 卢文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对一个单位、地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必须练好这项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不断向前。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之心,胸怀群众,提高科学办事能力。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在考虑问题、决策工作的时候,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出真招、见实策,做好调研、开门问策,多方听取意见,脚踏实地,坚决杜绝“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的错误倾向,做出真正造福群众的决策,创出真正造福人民的政绩。其次坚持牢固的群众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指导,密切联系群众,在决策时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努力实现基层环境更美丽、基层道路更通畅、出入方式更便捷、人际关系更和谐的新目标。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群众同向同行,唱响新时代“青春赞歌”。

保持“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的进取之心,提升素养,加强理论研究学习。日常工作中多学习勤思考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提升政治素养固本心,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并及时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逐步转化为自身的思想境界的提高。要注重提升专业素质强本领,决策者是总揽全局的,涉及的工作方方面面,关注的事情千头万绪,所以决策者必须对所涉及的工作有全面细致的了解,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这样才能抓住工作主动权,在“拍板定论”时才能把握关键,有的放矢。要注重提升法律素质守纪律,每做出一项决策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操,否则决策者必将为此付出代价。因此,决策者务必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让法律成为决策的依据之一,有效地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准确性、科学性,使决策经得起检验。

坚定“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干之心,立足实际,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科学的决策,来源于深入的调查研究,来源于准确的分析判断和认真的比较选择。因此在基层实地走访中,要广泛调研,掌握实情。坚持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树立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对收集的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数字要真、质量要高,从而将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努力收集全面而准确的信息,并对之进行系统的归纳整理、分析研究。通过系统地归纳、整理、比较、论证,形成符合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正确意见,确保做出的每项决策都科学可行,得到群众支持拥护。以科学决策赢得人民的笑脸,为新发展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