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稳法治“指南针” 走好时代“复兴路”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何雨奇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我们必须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法度者,正之至也。”倘若想要实现社会治理的公平正义,就不能仅仅依靠“包青天”的“明镜高悬”,而必须要进行正确的法治体系建设,获得有生命力的治理体系。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文章重要精神,自觉搭乘法治体系的“直通车”,主动加强法治领域的“耕耘”。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把稳法治信仰“方向盘”。“万山磅礴看主峰”,在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的进程中,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主心骨”引航导向,才能在“波涛滚滚”中不迷失方向,把稳前进的“方向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一以贯之地坚持组织导向,坚定法治信仰,坚信党的领导,绝不能在“大风大浪”前逡巡不前,而是紧跟“驾驶员”步伐,对组织安排的法治领域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不讲变通地贯彻执行下去,忠贞不渝、永不动摇履行职责和义务,方能沿着中国法治道路稳步迈进,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新篇章。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激活法治建设“发动机”。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律是对社会生产关系的一种规范和映射,因此,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及社会生产关系的不断调整,法律规范也必须随之进行开拓和调整。“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建设法治体系的强烈历史担当,自觉对人民群众急需、国家发展急需的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成果进行合理借鉴,从而实现重点领域立法的中国版“升级换代”,而不是“全盘照抄”“因循守旧”,从而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逐渐“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如此,法治体系建设才能不断适应国家发展,满足人民需求。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调整法治宣传“扩音器”。“酒香也怕巷子深”,推进法治体系建设,固然可以潜移默化地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但党员干部的“主动吆喝”也不能缺席。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身的法治观念,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进“口”进“脑”进“心”。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程,善于用“中国话”讲述“中国法”,善于用“小细节”强化“中国法”,善于用法治思维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让中国特色的法治体系“进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并巩固全民尊法守法的良性社会氛围。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法治“直通车”是必不可少的一大助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法治信仰,加快法治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搭乘法治体系“直通车”,在漫漫奋斗路上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