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体悟法治力量

“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12月19日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深刻总结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

让宪法深入每个人心中。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影响。让宪法走入百姓生活,让宪法精神厚植人心,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凝聚起更大更强的法治力量,踔厉奋发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进取创造历史新伟业。

宪法始终不断完善发展。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经全面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此后,根据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需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先后5次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有力推动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发展。40年来,我国宪法有效维护党的领导,有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夯实依法治国基础,充分发挥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重要作用,成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固法治基座。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实施宪法要求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就加强宪法实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宪法之基愈加巩固,宪法之威牢固树立,宪法之效不断彰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法治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4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832.html

(0)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