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法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同时坚持党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办好,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样才能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是要发挥党建引领,阵地打造。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法治建设作为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坚持法治为纲,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普法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不断增强党总支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工作能力,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要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加强和改善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领导,推进网格化管理,依法规范村民自治。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形成群众人人都是“治安员”的社会治理氛围。

三是要开展法治宣传、厚植思想,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开展全民普法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建立法律服务群众机制,成立法律服务咨询联络点,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和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周寿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08.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