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法治人才培养: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基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刻领会并发挥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深入拓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法治人才队伍至关重要。

德才兼备是培养法治人才的基本要求。在法治建设中,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应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廉正直、坚守法律底线,能够以正义和公平作为人生准绳,更好地履行职责。同时,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应具备扎实的法学基础,熟悉法律的实施情况,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需要加强基础教育,注重法律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高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确保新时代法治人才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政治品格、职业伦理和专业能力的有机统合,培养造就信念坚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德法兼修是培养法治人才的重要方向。德法兼修是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在法治人才培养上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这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法治人才培养,要坚持法律专业能力培养和法律职业精神塑造相结合,在法律专业教育中贯穿职业伦理教育;要注重专业知识的把握,更要突出个人品行的培育,在高等教育、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新时代,法治人才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需求,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此,应构建多元化、灵活性强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问题解决的能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培养机制上,制定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长远规划,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鼓励外语类高校和政法类高校横向合作,加强专业复合建设力度,协同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加强校企合作,引入实际案例和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法律研究,培养实践能力和实际操作的技能。

加快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是推动国际交往和治理的重要环节。国际交往和治理已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涉外法治人才需具备扎实的法学基础和国际化的素养。他们应掌握国际法律,理解国际条约和国际公约,熟悉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的运作。加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间的法学研究和合作项目,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和培训机会。同时,还需要引进国际先进法律教育资源,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涉外法治人才。

总之,重视法治人才培养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德才兼备、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是培养一支高素质、适应时代要求的法治人才队伍的关键。只有充分发挥法治人才在实践中的作用,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能力,才能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汉中街道办事处 蒋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美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911.html

(1)
上一篇 2023-09-21
下一篇 2023-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