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三字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为我们当前干部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干部是推动党的政治路线落地落实的决定性因素,关乎事业成败、国家兴亡,要聚焦干部选育用全链条管理,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选”是基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干部政治素质的培养锻炼,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确保干部政治上忠诚可靠。坚持“按需”选才原则,在“严进”的前提下保持政策灵活性,适当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打破户籍、年龄、学历等方面的硬杠杠,不拘一格降人才。完善常态化识别干部制度,结合干部平时表现、年度考核、领导评价推荐,动态更新干部信息库,把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育”是重点。要在上好干部“德政课”的基础上,建立以干部个人发展和工作需要为导向的科学培训制度,制定个性化培训“菜单”,采取专家授课、观摩学习、挂职锻炼等形式,补短板锻长板,加强干部干工作的本领。要以保护干部为前提,加强干部面对逆境困境险境的锻炼,多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为干部“蹲苗”,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培养复合型干部人才,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开展经济、农业、环保等相关领域教学,培养干部跨学科思维能力,丰富干部“应用场景”。

“挽弓挽强,用箭用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用”是关键。“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要综合考量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及时进行调整,做到人岗相适,防止人才资源的错配。要打破论资排辈、唯年龄论的“规矩”,树立“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大胆起用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干部,让有魄力、有经验、有干劲的“大龄”干部在政治上更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干事活力。要加强干部管理,“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选人用人的底线,及早发现、提醒、纠正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干部工作生活中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干部队伍建设事关长远,组织部门要常怀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落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24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