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干部队伍之灯 照民族复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重“德”的淬炼历练,又重“才”的锻炼训练,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谋长远之策,着力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思想淬炼锚定前行方向的“领航灯塔”。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厚植信心之基、凝聚团结之力、彰显实干之效。

以政治历练筑牢理想信念的“定海神针”。树有深根,才能枝繁叶茂;人有信念,才能处世立身。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标准是干部的硬杠杠,如果政治上不合格,即使能力再强也不能用。政治理想信念只有在长期的政治实践历练中才能日将月就、不断提高,要坚持让领导干部在完成政治任务中历练,政治任务既是政治本领的“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任务越重,越能考验人、锻炼人。在严肃政治生活中历练,党内政治生活是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的大熔炉,炉火烧得越旺,就越有助于净化政治灵魂、升华政治觉悟、锻造政治本领。在强化政治把关中历练,养成一切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高度自觉,切实做到考虑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政策要把准政治方向,谋划工作要贯彻政治要求,化解矛盾要注意政治影响。引导干部建立起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以实践锻炼引领冲锋陷阵的“行动号角”。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强调“要增强斗争本领”“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斗争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在火热斗争实践中历练干部,是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之举。新的征程上,要坚持在重大风险、重大考验、重大斗争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鼓励干部在泥泞中匍匐,在逆境中前行,不断提升自身创新创造的能力。建立健全干部实践锻炼制度,深化干部交流“源泉工程”,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助企发展、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磨炼、墩苗,促使干部多啃一啃“硬骨头”、接一接“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成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顽强勇士。

以专业训练锻造能征惯战的“执政铁军”。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各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干部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两把刷子”就难以干成事。要引导干部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注重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化能力,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高素质干部队伍,让一批又一批好干部脱颖而出、担当作为、敬业奉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干部保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组工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18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0
下一篇 2023-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