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践行“四有”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教师要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教育是一项百年工程,而教师又是一项重要的工程,它的首要任务就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燃灯校长”张桂梅坚守大山40余年,用执着的拼搏和无私的奉献,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植绿富民”的李保国,坚韧不拔、不畏辛劳,全身心把科技成果和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他们都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先进榜样,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广大教师要见贤思齐,筑牢立身从教、教书育人的信仰之基,坚守教育报国理想,凝聚起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回忆他初中一年级上政治课时的情景:“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教师品德高尚,为学生当好榜样,教育才能事半功倍,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广大教师要树立“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的理念,应慎独自律、省察克治,不断自我修炼;坚决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准则,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涵养勤学笃行、启智润心的扎实学识。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孔子弟子三千,被尊为“万世师表”“至圣先师”,因之“精业”“敬业”,勤于钻研、善于研究,著书著作颇丰、流传至今。教师是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播者,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这就需要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不断提高教学本领。同时,要对标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转变育人方式,俯下身关心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心理感受,创设有温度的高质量教育,承认差异、包容不足,为每名学生的成长搭建舞台。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仁者,谓其中心欣然爱人也。”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热爱教育,心有学生、敬业爱岗,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我价值。广大教师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热爱讲台,默默奉献,用爱培育爱、传播爱,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托举起学生的成才梦想,造就更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随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187.html

(1)
上一篇 2023-10-09
下一篇 2023-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