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 育人使命置“顶”

从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到了近代,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了实现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发展上下求索、前仆后继,他们用行动担当起了中华民族发展、复兴的伟大道路。教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读书人”的圆梦人、引路人,也是是立德树人,实现教育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担当,努力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大国良师,以基础教育强师之策筑牢教育强国建设之基。

不忘教书使命,甘当学生发展的“铺路石”。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当代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是打造这支主力军的筑梦人,教师坚守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不断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实现教育方式的改革创新,为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了人才的支撑。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我国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向广大教师提出了新的使命。在新时代,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教育,重视教师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开启了我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不忘立德初心,担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在党的重要会议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提的最多的也是立德树人。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推进体育美育,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而教师则是要将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培养成能够堪当大任的栋梁。不只是智力,更是道德与素质,教师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者、推动者,教师要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关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广大教师要做好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爱国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党,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肩负国家复兴的重任,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忘提高自身修养,争当学生敬仰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作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有必要以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为学生做好言传身教,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学生树立有德行、有涵养、有才华、有担当的好榜样。

新时代、新征程,一名好的老师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有扎实的专业素质,能够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具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好老师要将学生作为自己的孩子看待,用爱去教育、去关心每一位学生,用真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的朋友。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鹤发银丝映日月,赤忱热血沃新花。每一个人的成才都离不开教育,离不开教师的引领与陪伴。教师作为教育基石的奠基者,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忠诚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同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始终同社会主义一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国育才,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不负党和人民寄予的期望,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要在努力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上下功夫,想青少年所思、谋青少年所愿,助推广大教师凝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助推广大教师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助推广大教师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在追梦中释放激情,在圆梦中奉献青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培养更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随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723.html

(4)
上一篇 2023-10-06
下一篇 2023-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