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去春来中读懂大国“粮”策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选调生 任泓瑾

  春来景熙,共许佳期;春生万物,岁月向荣。近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党员干部在迎春之际当踔厉而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冬尽春可期,读懂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冰雪消融”中看遍“风禾尽起,嘉车盈穗”。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对于十四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端牢百姓饭碗。粮田高产,麦浪滚滚,从东北平原到江淮大地,从塞上江南到天府粮仓,我们一改过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2023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13908亿斤,实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大雁高飞头雁领”的担当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以“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干劲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聚焦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冬散春将始,读懂乡村产业是“重中之重”,在“草长莺飞”中挑起“百姓钱袋,致富扁担”。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时代课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总任务和总目标的关键之举。从南海之滨到林海雪原,从中原大地到西北戈壁,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孕育出无数“独甲一方”的特色产品。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一方水土,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同时,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生态涵养等农业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一村一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矩阵打开特色农产品销路,不断提高农业的附加值。

  冬落春且归,读懂乡村建设是“国之根本”,在“绿意盎然”中擘画“和美画卷,宏伟蓝图”。20多年来,浙江省把“千万工程”作为“三农”工作的动力舰,实现万千村庄的精彩蝶变。“千万工程”经验,生动诠释和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这一时代性课题,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实践范本。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乡村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规划先行,坚持系统思维,因村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分类明确建设重点,避免盲目开发、重复建设,变“软优势”为“强支撑”;把整治乡村环境“脏乱差”为切入点,同步推进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变“脏乱差”为“绿福美”,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升级,把变“硬壁垒”为“新机遇”。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2-09
下一篇 2024-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