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人才标准,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这充分说明了对优秀领导干部培养的重视,也说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仅仅需要有能力,有才华的人,而是要有更多、更严格的要求,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回顾党的发展史,“党管干部”是党的优良传统,正是党的强力领导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以身作则,为中国的革命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能、勤、绩、廉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质要求,而其中“德”是最重要的。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只有品德出众,才能让群众信任,才能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选干部就要选择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选择那些能够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干部,绝不选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人。一个人如果德行败坏,连最基本的信任都得不到,那又何谈成功,能力越大,危害越大。

三、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当今社会越来越向专业化社会发展,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样才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理,干部队伍也要向专业化靠拢,把每个干部分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使其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更好的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四、注重实绩、群众认可。现在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不再以“票”、“分”、GDP为依据,而是更加注重平常工作的实际成果和干部在群众中的反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干部的工作为人怎么样,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老百姓付出,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爱戴,这也正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全面建设发展,离不开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契机,打破部门界限,加强干部跨领域交流,注重从高校、企业等选拔专业化人才,坚持标准,选拔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言而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040.html

(0)
上一篇 2022-11-12
下一篇 2022-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