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较真”“较劲”“较量”

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委组织部 扎西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正值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接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接力棒”,持续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方面加力加码,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常与思想“较真”,理论学习善于入心入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坚定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反复研读、仔细琢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真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各级党组织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深入研讨交流,用好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多与困难“较劲”,调查研究勤于踩深踩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部门身处基层一线,处于服务群众最前沿,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生动实践,结合本地方本部门实际情况,精准确定调研重点、调研课题,走出办公区,深入基层一线,脚步向下迈、眼睛向下看,“解刨式”调研,举一反三研究解决问题。围绕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建立内部协调和上下沟通机制,科学确定人员、时间和地点,坚决防止扎堆调研和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勤与问题“较量”,检视整改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对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避重就轻。要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面对老大难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一抓到底,坚持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各级党组织要形成同题共答的整改工作格局,构建任务分解、跟踪实施、问题销账、成效检验工作闭环模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