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查收这份夏日“赏花指南”

湖南省衡南县柞市镇人民政府 陈吕典涵

午间的蝉鸣,宣告了夏天的开始。整片乡野在夏天升腾的温度、充足的雨水里加速着剧情的发展,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万物至此皆长大,夏花也不例外。广大青年干部不妨驻足田间地头,从绚烂的夏花中细细品悟成长的真谛,时值夏日,肆意生长,让青春美如夏花。

赏葵花之“向阳而生”,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柳絮随风转舵、随雨漂流,而向日葵朝起向东方,终生对日光,任风吹雨打也从不背朝太阳。正如一代代高擎理想信念旗帜、坚定执着,不惧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这句话为我们青年干部的成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党忠诚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对党的信仰忠诚。广大青年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从理论学习入手,勤学深悟原文原著,例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等近期获奖教材和优秀读物,从理论学习中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入脑入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其次便是要知行合一,强化责任担当。广大青年干部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每一份坚守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是日常工作的小事,还是关键时期的急难险重,都要不怕矛盾困难,不计个人得失,始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切勿将党组织交付我们的“责任田”撂荒。

赏蔷薇之“无私奉献”,不断涵养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野蔷薇从不羡慕有人悉心照料的温室花朵,也不嫉妒时常被人歌颂的立根悬崖峭壁的松柏,只是默默蔓延着山坡,把爱竭尽全力。这何尝不是千千万万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的缩影。《梁家河》一书中提到:“当干部的身上要留住泥土味,扎根群众,才能活得充实”。广大青年干部当如野蔷薇一般,主动怀揣为民造福的奉献决心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挽起裤脚,用双脚去丈量这贫瘠而艰险的黄土地。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追求“我将无我”的精神境界,把基层人民看做自己家人,满怀真情“常回家看看”,与他们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水,倾听他们内心真正的急难愁盼,关注他们穿衣吃饭、住房取暖、读书学习、医疗卫生等切身利益,将从“有字之书”学到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同群众实践相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的责任感、“滴水穿石”的恒心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为他们解决一道道“民生难题”,干成一桩桩“民生实事”,用挥洒在基层火热实践大舞台上的青春热血,换来人民群众更可持续的幸福感、成色更足的获得感、更有保障的安全感。

赏莲花之“素雅高洁”,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素花多蒙别艳欺,此花真合在瑶池”。夏日百花争妍,而莲花端庄地伫立在池塘中,不争不抢、不为泥染,不被水没。莲花者,谐曰“廉花”。因其寓意着素雅高洁的品格,自古以来便是诗人托物言志的吟咏对象,画家借物寓兴的创作载体。“廉者,政之本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次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反复告诫广大青年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守住防线,这为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遵循。作为青年干部,当自觉涵养莲花般的高洁品格,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职守之德,常守清廉之宝。要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决拧紧思想“总开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始终紧绷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和“围猎”的警觉,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论身处“清”“浊”,始终“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不可亵玩”。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坚持廉洁从政、秉公用权,以夙夜在公的境界,争做权为民所用的模范,在新征程上不失足、不出事,行稳致远,永葆忠诚本色,擦亮干净底色,彰显担当成色。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