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应“清廉”如“青莲”

莲者,花之君子者也。莲花之所以被视为清廉之花,是因为它虽热生长在淤泥之中,但无论是叶片、花朵还是果实都不沾染任何污浊,反而清新淡雅、芳香远溢。广大青年干部也应像莲花一样,以理想信念为“灯塔”、以廉洁清正为“准绳”、以坚守初心为“本色”,在人生的挑战中磨练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格。

首先要以理想信念为“灯塔”,方能“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莲花的莲茎之所以能够外形挺直、不生枝蔓、不长枝节,就是因为它一开始就沿着既定的生长方向,积年累月的沿着枝干向上攀爬,最终铸就了花中君子的情操与名望。对于广大青年干部而言,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逃避退缩、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理想信念,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以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其次要以廉洁清正为“准绳”,方能“不染污泥,清而不妖”。讲清正廉洁,就不得不提到我们湘阴人的典范——左公、左宗棠。左宗棠曾三任钦差大臣、位高权重,却从未利用过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始终两袖清风。上周我在柳庄参观时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左宗棠在任陕甘总督期间,兼任茶马使一职,按规定呢可多得一份兼职俸禄,工资从茶叶的经营税收中提取。他兼职十年累积了384518两白银,但他却分文未动。在从兰州移师肃州指挥收复新疆前夕,他把这笔钱全部交给了代管后方事务的下属刘典,并说“老夫此去恐难以生入玉门关,钱留陕甘百姓,以备急需之用。”意思是说我这一去啊恐怕就很难再活着回来了,这笔钱就留给陕甘两地的百姓。后来这38万多两白银被用来建造了兰州黄河大桥,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之为左公桥。此外,左宗棠也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他曾在一封家书中说“我廉金不以肥家,有余则随手散去,尔辈宜早自为谋”。左宗棠通过言传身教和书信诗联等方式教导后代恪守朴素清廉的家风。身为湘阴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学习“左公精神”,以法律法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约束,划定底线、守住底线。

最后要以坚守初心为“本色”,方能“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有很多因贪腐而落马的官员在一开始都是抱着廉洁从政的想法的,可时间一长就逐渐迷失了本心。比如,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曾说“我出生在一个贫苦之家,从小就痛恨贪官”。江苏省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在忏悔录中也说“我本来一直想做一个清白的好官”,可这两人最后却都因为贪污受贿而锒铛入狱,不禁令人唏嘘。因此,我们必须戒骄戒躁,把清正廉洁作为终身修养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让清廉之花绚丽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六塘乡-甘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743.html

(0)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