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慢”下来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东西溪乡余家畈村选调生 宋盛典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

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但党员干部也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急功近利、贪大求快,需要静心沉气、谋定后动,做到“细嚼慢咽”消化理论、“细声慢语”对话群众、“紧打慢敲”强化检视,在“慢”中求细求精,有条不紊、丝丝入扣,让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在“细嚼慢咽”中消化理论,掌握思想提升的“金钥匙”。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信念坚不坚定、工作能力突不突出,与理论功底是否扎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为此,党员干部要拿出“韦编三绝”的态度,摆正“终生学习”的心态,时刻把主题教育8种指定学习教材“放”在心里、“捧”在手上,做到读一句就是一句,认真消化;看一段就是一段,反复吸收,真正实现“打心底里”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理论学习不能够“静观其变”,而要“主动出击”,既要“多动脑”,也要“勤动手”,在“不经意间”记录思想精华,在“下意识中”写出心得体会,努力让自己在“沉浸式”投入中达到“心流”的状态,实现“输入”和“输出”双管齐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入脑、入心、入魂,把内在原理与内核本质学懂弄通悟透,真正掌握思想提升的“金钥匙”。

在“细声慢语”中对话群众,探寻调查研究的“最优解”。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调查研究为了谁、依靠谁,调查研究的成果要惠及到谁,答案只有人民。为此,党员干部要排除千难万阻,走进千家万户,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细致了解百姓的衣食住行,全面剖析发展的难点、堵点。在此过程中,要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俯,丢掉“官话套话”,多学“土话方言”,努力在“细声慢语”中体察民情,在“春风化雨”中滋润民心,把群众的“言外音”作为寻找问题的“切入口”,把百姓的“微表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时刻提醒自己找准数据、摸清情况、理顺逻辑、明确方向,结合政策精神与群众意见,解剖麻雀、立行立改、建立机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探寻调查研究的“最优解”。

在“紧打慢敲”中强化检视,打通问题整改的“神经元”。加强检视整改,督促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也是本次主题教育提出的目标要求。检视整改贵在“真实”二字,要想真正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真实看见落地措施、整改成效,“照本宣科读稿子”永远不可能实现,“一团和气侃大山”更是在自欺欺人。党员干部要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刮骨疗毒”的魄力,有问题就直接去面对,既不要含糊其辞,也不要躲躲闪闪;有想法就大胆提出来,别想着“明哲保身”,多一点直言善谏。第二批主题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要珍惜机会、把握机会,对自我进行“紧打慢敲”,一条一条列出问题,针对性地拿出措施,确保最终成效触及到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不留死角、清除盲点、排除隐患,打通问题整改的“神经末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