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趁“热”打“铁”

安徽省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庙村驻村工作队 (蒙城县信息传媒投资有限公司选派) 沈德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9月5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出击、趁热打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再上一层楼,为主题教育锦上添花。

保持理论学习“热度”,坚定“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铁”信仰。要想搞好本次主题教育,扎实的理论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理论学习先“洗礼”才有主题教育的“入脑入心”。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大多数基层部门,广大基层的党员干部更要端正学习态度,破除万难,用钉钉子的精神去领会此次主题教育的精髓,对于重要思想理论的学习不能一目十行地翻一翻、简单地读一读,要下真功夫,多蘸“墨水”,勤动“笔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而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搞“作秀式”学习,以纯正学风带动学习走深走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系列学习材料,要细读深读反复读,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学以致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补短板、找差距,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有序进行,进一步在理论学习中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解决实际问题。

燃起调查研究“热情”,锻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铁”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的基本抓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多到基层一线去看一看,多到广大群众中去听一听,调查研究不能“走过场”,要坚持实事求是,真调查、敢较真,切记不能“随大流”。调查研究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有一说一。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要通过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对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满怀检视整改“热忱”,巩固“斫残万石须求玉,淘尽群沙始得金”的“铁”成效。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去的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整改整治的“实战场”,敢啃“硬骨头”,丢下包袱,敢于正视和纠正问题,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防止“大而空”又防止“小而碎”,逐一建立问题清单,采取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紧锚定“人民至上”的理念,站稳“人民立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接“烫手山芋”的担当精神,在检视整改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