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驻村记:我在基层取三本“真经”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黄栗树村选调生 张荣荣

时间一晃而过,成为一名选调生已有半年时间了。一百八十多个日夜里,见过了村内风景道两旁极美的秋景,熬过了通勤路上冻得四肢僵冷的寒冬。如今,迎过暖春,踏进孟夏。选调驻村的日子里,跨过“思想关”,克服“通勤关”,以青山绿水为伴,奔走在村部和田间地头,以干部群众为师,徜徉在基层这本广阔“无字之书”,取三本“真经”,锻造硬核本领。

第一本“真经”:熟村且爱村

“脚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跟老书记下队之途,轻车熟路。哪条岔路通往哪个队,哪条村村通又连接哪一家,哪个队有哪些户,哪个家又有哪些人,老书记总是可以娓娓道来。脑海里是清清楚楚的民情地图,心底里是明明白白的为民初心。能够做到熟悉每一条乡村路、熟谙每一个自然村、熟知每一个村民户,靠的不仅仅是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积累,还有多年如一日的用心沉淀。“脚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乡村小路上,老书记时常感叹道。一句感叹,道出的是“铁脚板”们做群众工作的辛勤与繁忙,流露的是基层工作者们对乡野田园的赞美与热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选调生,应该向“老乡村”们多学习,取好“熟村爱村”经。要熟悉村情村貌,走出办公室,走到农户家门口,做到“熟人又熟路”,爱民且爱村;要用好村情要素表,摸清产业生态、村风党建等各方面现实状况,做到“心有一张表”;要重视国情调研,利用好驻村接触群众的机会,选准切口,聚焦视角,把农村的问题研透研实。

第二本“真经”:通变又达权

“地上发展不了就往水里发展。”和村民交谈之间,豁然开朗。产业强则农村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振兴。有产业,有发展,一是可以留得住人,增加本地就业,减缓农村空心化进程,二是可以促进资源下乡,融汇人才、技术等要素,助力生产要素在城乡间互流互通。然而乡村本底条件差异大,有的乡村具备天然优势,底子厚,产业强,有的乡村先天优势不足,内生发展能力有限。“地上发展不了就往水里发展。”村口小河边,务工返乡的村民说。一句交谈,不经意展示的是村民们对家乡产业发展的期待,引起重视的是基层工作者对乡村发展的思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选调生,应该向“乡贤者”们多学习,取好“通变达权”经。要保持住一腔想干事敢干事的热血,坚决抵制“躺平”思想,切勿在“混日子”中浪费驻村时光;要用好自身专业所学,创造性地将掌握的信息知识技能运用到谋划村集体经济中;要善于发掘乡村潜在资源,充分借助自然区位特色,人文民俗亮点,因地制宜开拓发展新路径。

第三本“真经”:枝叶总关情

“我们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与同事共事之时,全心全意。用情对待来村部办事的每一位村民,用心做好每一件利民的小事:认真帮村民打印复印好各种材料与身份证件,耐心解答村民关于危房改造、低保申请等政策疑问。烈日中奔走在森林防火第一线,暴雨里穿行在防汛救灾最前沿。用工帮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营造宜居生活空间。“我们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办公室里,同事们反复嘱托。一句叮嘱,满载的是拳拳为民之心,回应的更是百千村民期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选调生,应该向“实干者”们多学习,取好“枝叶关情”经。要时刻回望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把在基层的根扎稳扎牢;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让群众信任的干部,做被群众认可的实事;要虚心求教群众工作方法,既能掌握群众工作相关理论知识,也能练好做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