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年笔记” 答好“时代考卷”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李瑞

11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百年蹉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收拾旧山河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奋斗历史经验,引领着中华民族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乘风破浪、挺立潮头。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研读和领会这份“百年笔记”,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奋力答出不负韶华的“时代考卷”。

从“百年笔记”中读出理想信念的“座右铭”。“信仰之光不灭,精神之炬不熄。”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一步步走到今天,这崇高的理想信念已然成为我们党精神血脉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座右铭”,成为了一代代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底气,指引着共产党人在百年峥嵘岁月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奇迹。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笔记”中感悟思想伟力,深挖党的理论思维,跟随党的思想指引,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找到为之奋斗的方向,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走出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答出一份无愧于心的“考卷”。

从“百年笔记”中读出初心使命的“定盘星”。从“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到“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再到“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蔡和森……践行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担当使命,就不会精神懈怠。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恒心守初心、视使命如生命,才能带领着中华民族蹚过了险滩低谷、迈过了坎坷泥泞,迎来如今的美好生活。“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笔记”中寻觅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将之化作自身初心使命的“定盘星”,定住浮躁情绪、稳住心神思绪,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展现光芒、发挥热量。

从“百年笔记”中读出接续奋斗的“助推器”。现实和理想之间,横亘的是艰难跋涉的拼搏;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进取的精神。回首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正是凭借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我们党才能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珍贵品质,创造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笔记”中领会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英雄气概,搞明白“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的道理,汲取到奋发向上的动力,以此作为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助推器”,在新的征程中绽放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光彩,于滚滚洪流中勇立潮头、在风口浪尖之上展现锋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