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铆足“四力”提振“四气”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罗倩 任春雪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35年前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制度,其蕴含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凸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优良作风,铆足下沉的“脚力、眼力、脑力、心力”,提振接通的地气、夯实的底气、凝聚的人气、唤醒的朝气,让“四下基层”在新征程上散发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铆足“踏破铁鞋笃行不怠”的“脚力”跑到位,接通下基层“入民心”的“地气”,让宣传宣讲从“天边”到“身边”。第二批主题教育相较第一批主题教育更加直面群众、更贴近基层,如何让各项方针政策变成群众喜闻乐见、口口相传的“身边语言”,切实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广大党员干部要铆足“踏破铁鞋笃行不怠”的“脚力”跑到位,接通下基层“入民心”的“地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悟多一分,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党的创新理论先在脑中“跑到位”,同时更要做到“脚底勤”,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从“天边”到“身边”,做到“人人听得懂、人人听得进”,确保党的声音进万家。

铆足“明察秋毫见微知著”的“眼力”看透彻,夯实下基层“知民情”的“底气”,让调查研究从“表象”到“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要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重点在“下”,要把调查研究的眼界延伸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厂房车间,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铆足“明察秋毫见微知著”的“眼力”看透彻,夯实下基层“知民情”的“底气”,秉持“蹲下去看蚂蚁、倍镜下剖麻雀”的务实作风,牢记“坐到办公室全是问题,下到基层全是办法”的工作理念,沉下去、看仔细、研深刻,由表及里、深入剖析,让下沉调研从“表象”到“根源”,做到真“察”实“访”、真“研”实“究”,确保社情民意全掌握。

铆足“急中生智巧学善思”的“脑力”找共识,凝聚下基层“解民忧”的“人气”,让信访接待从“呼声”到“掌声”。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就要把解决问题的战线前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难,让“诉求找上门”转变为“破题送上门”,敢于钻“矛盾窝”,才能强“急中智”,全面了解群众诉求,精准把握解决政策,善于从换位思考中促成干群共识,才能真正将群众的诉求“呼声”变为认可“掌声”。广大党员干部要铆足“急中生智巧学善思”的“脑力”找共识,凝聚下基层“解民忧”的“人气”,身心合一沉入一线,聚焦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破解治理难题为突破点,对重要信访事项、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实行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跟踪解决,让信访接待从“呼声”到“掌声”,做到“接真访、知真难、解真题”,确保信访诉求得化解。

铆足“精耕细作用心用情”的“心力”真行动,唤醒下基层“纾民困”的“朝气”,让现场办公从“会场”到“现场”。“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秘诀就是把百姓实实在在放在心上。群众在哪里,就要把工作聚焦到哪里;问题发生在哪里,就把工作的地点移到哪里。深入基层、身在现场,真正做到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拉近干群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铆足“精耕细作用心用情”的“心力”真行动,唤醒下基层“纾民困”的“朝气”,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主动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服务民生见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