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奏好“实”的乐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基层有序开展,开展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落指点”,奏好“实”的乐章。

理论学习重实际,奏好思想武装的“进行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内容广,涉及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天下情怀等多个方面。年轻党员们点子多、脑力足、记忆力好,可以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认真下功夫,“口而诵,心而惟”,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网站等新型载体,推动理论学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老弱党员们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在开展理论学习时要重点做好“送学上门”,选派政治过硬、精力充沛的年轻党员与之结成“对子”,定期上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赠送资料、观看视频、讲解政策,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流动党员们居住分散、跟踪困难,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探索管理阵地,丰富内容形式,把流动党员有效组织、管理、凝聚起来,确保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漏学、全覆盖”。

调查研究求实情,奏好谋事成事的“变奏曲”。在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是最为关键的环节,第二批主题教育群体相较于第一批,更面向基层,实践锻炼机会更多、更有针对性。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站位要高、思虑要深、谋事要远,胸怀“国之大者”,紧贴“民之盼者”。坚持问题导向,多向基层问计、向人民问需、向实践问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改进调研方式,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务求实效,切实纠正只重“留痕”不重“留心”、只重“面子”不留“里子”的偏差,不做“盆景式”“点水式”“作秀式”调研。善于换位思考,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学习、走巷串户等多种方式认识问题和考虑问题,“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凡操千曲而后晓声”,党员干部需在调查研究中强筋骨、长才干、增本领。

检视问题出实招,奏好惠民整改的“交响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勇于直面问题,不退缩推脱、不文过饰非、不避重就轻;积极拥护上级组织的决定,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刮骨疗毒,从自身建设、组织生活、纪律监督、行为举止等多方面进行检视分析;结合工作实际,并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在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上实现突破提升。学习好、利用好、复盘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经验”,做好“同曲异构”“同曲同构”“异曲同构”。在检视整改中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箤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09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