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做依法治国的基层“代言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理论研究,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作为选调生,要以“字斟句酌”的态度做到“学法明理”“普法力行”“守法实干”,以“此处心安是吾乡”之情,成为信仰坚定的“领航雁”、积极宣传的“广播员”、知行合一的“先行者”,让宪法精神“根深叶茂”。

学“法”明理,锚定航向、廓清迷雾,做信仰坚定的“领航雁”。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信仰是奋进的“基石”,作为选调生,从“象牙塔”走入“基层”,没有坚定的信仰便无法将根扎入泥土,初入基层,任务繁重、报酬微薄是每一个选调生都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没有对“宪法”深层次的“敬畏”,就会影响干群关系,不利于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广大选调生要做到学“法”明理,以“字斟句酌”的精神熟读“宪法条款”,在认识理解宪法的内容、价值、功能、制定与实施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融入工作学,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敬畏“宪法条款”、履行“宪法使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利,不逾越法律“红线”,成为宪法精神的“领航雁”。

普“法”力行,激浊扬清、教化人心,做积极宣传的“广播员”。“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法治社会的建设需要不断加强群众法治观念,建设法治社会、坚定法治自信必须做好普法工作。“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作为选调生,我们要将普法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宪法只有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抓住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将广袤基层作为“主要阵地”,针对人民群众的“受教育程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增强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观念,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让宪法精神之旨铭刻人民心田,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创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和美乡村赋能添彩。

守“法”实干,踔厉奋发、枝叶关情,做知行合一的“先行者”。“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广大选调生要扎根基层,以宪法精神为实践“提纲挈领”,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的思想基础上,有效运用宪法思维指导实际工作,严格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真正将“学、信、用”三者统一起来,做到知信行合一。要将宪法贯彻落实,必须给宪法宣传一个应有的“仪式感”。真正将宪法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在基层这个“实践舞台”上,时时扎紧“篱笆墙”,事事立起“警示牌”,处处管好“枕边人”,将自己的一言一行融入正能量的“宪法故事”之中,让宪法精神在广袤基层“根深叶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26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