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法治监督举措保障海南自贸港 稳步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即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落实社会主义价值观,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严密的法律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高效实施的法治体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

一支优秀的法律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更是海南自贸港健康长远发展的有效保证。法治监督是党和国家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重要制度,是保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加强党对领导法治监督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法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保证行政权、检察权、审判权、监察权得到依法正确的行使。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必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执法、主要是通过各级干部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来实现,只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才能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出全过程监督的有效作用。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要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各大决策部署进行有效监督,及时纠错,就要坚持科学决策,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在进行重大决策时要鼓励广大干部认真思考,充分发表意见。对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要注重发扬民主,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要善于正确集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提炼出来,作出科学决策,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错误行为,要及时发现、坚决纠正。

要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最大的监督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要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必须建立严密的法律监督体系,建设专门的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法治人才队伍,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有利于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积极作用。

总之,不受监督的法律必然导致腐败,建设法治工作队伍,必须建立严密的监督法律体系,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兴衰成败,事关我党执政兴国、事关我国人民幸福安康、事关我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423.html

(0)
上一篇 2023-12-31
下一篇 2023-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