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治与法治是护航海南自贸港稳步建设的车之双轮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建设法治社会,必须处理好道德和法律之间的关系。海南自贸港建设既要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又要发挥法律的强制作用,这有利于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积极作用,保障自贸港各项建设过程当中能够适应好海南的特殊岛情。

海南自贸港的制度建设和执法实情,一方面要发挥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为法治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比如,对群众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帽的行为,不能忽视法制教育,一味的进行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在道德教育中突出法治内涵,培养人民的守法精神,对于多次违规不戴安全头盔驾驶电动车的违法行为人,要坚决予以处罚,以彰显法律的权威性。同时,在日常的政策制定过程中,要主动把道德贯彻到法治海南建设实践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建设,加强对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的整治,如具有监护职责的人员对被监护人进行的侵害等行为,要重拳打击,对人民反映强烈的失德行为,加强对法律的规范作用。

在海南自贸港的法治建设中,我们要一手抓德治,一手抓法治,这有利于构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利于奠定法治海南,法治自贸港政府的基础,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凝聚全岛社会共识。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人民是法治建设的主体和力量的源泉,法治事业的顺利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参与和支持,因此构建一个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海南自贸港迈向世界的必然要求,人民的权益需要法律的保障,法律的权威需要人民的维护,海南自贸港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的信仰,发挥法律的作用,必须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人民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重要性,形成一个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人民成为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德治与法治的巧妙结合,二者是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基石,缺一不可。缺少了德治,海南自贸港会缺少了人情味,变成机械性的建港设区,而缺少了法治,一味地以德治理社会各项复杂地社会关系,会导致海南自贸港缺乏有序健康运作的社会秩序,自贸港的建设也不能取得长久稳定的发展。以此,海南自贸港封关之时,德治和法治也应是结合运行之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5421.html

(0)
上一篇 2023-12-31
下一篇 2023-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