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内容之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早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就是全方位,全视角,全过程,全层次,全主体,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

“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党衰,法治衰,国家衰。”法治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一种方法。法治背后是政治,政治背后是政党,政党背后是人民。政治是内容,法治是形式,政治为体,法治为用。

中国的事儿要办好,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率先从严治党、依法治党的话,中国的建设是很难办的。依法执政非常关键,从严治党才能保证依法执政。从严治党治好了,依法执政搞好了、依法治国才能实现,否则这是实现不了的。依法治国、深化改革、从严治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基本动力、最基本的保障和最基本的支撑,如果没有全面的依法治国实现不了全面的小康社会,不可设想一个全面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法治社会,是一个秩序比较混乱的,那不是小康社会,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它是一个基础。他们内部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都是有影响和促进的。

如何认识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二者关系,首先是唇齿相依、相辅相成的关系。因为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者,是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也是“四个全面”之魂,如果没有党的领导,这“四个全面”很难实现的。所以没有全面严格依法从严治党的话就不会有全面依法治国,当然没有全面依法治国也难以做到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相辅相成,因为党是我们领导的核心是先锋队,中国能不能建设好关键在党,依法治国是最基本的要求,是最底线最基本的要求。

英国哲学家曾经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要大于十次犯罪。犯罪虽然是无视法律,它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了法律,它好比污染了水源。”政府运作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公民权利,而不是任意的践踏公民的权力,因此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

依法治国,最根本的一点,是全民法治。人民群众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主体,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法治中国建设的最终标准。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法治,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要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让法治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让群众亲身感受到法治建设带来的实惠。学习了此次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文章,让我想起卢梭的名句:“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南平市建阳区宝山街道宝山社区 梁周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7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760.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