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工作直面挑战 为迎接海南自贸港落地而奋斗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自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海南省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全省全力奋斗,习总书记也时时关注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运作,时常为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做重要指示,让海南省人民备受鼓舞。

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是个别部门的工作,而是与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室、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看似八竿子打不着联系的应急工作自然也不能例外,海南完成封关运作之后,将要给应急工作带来全新挑战,诸如外来人员免签入境,敏感地区人员如何安排?旅游人员素质和地方风俗是否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大规模海运入境,如何确保安全运作?这些问题是全新的,无法根据现有经验去解决的,海南自贸港的运作规则,同之前特区经验不大相同,“抄作业”也要考虑海南本土情况和自由贸易港的规定。同时,海南本土基础设施尚存在不足,新工作环境带来的工作不适,工作人员素质相比成熟特区工作人员尚还有差距,这些客观问题都会催生出一系列问题,作为事故的保底机制,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更重要的是,海南不仅仅作为自由贸易港身份活跃在世界,同时也是国内重要区域重大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在做好自由贸易港工作同时,原有工作更不能拉下,这给应急工作带来了更大的考验。任何新事物的问世,第一印象都是最重要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亦是如此,如果开局不利,问题频出,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为了扭转这种坏影响,我们需要付出更多额外的努力,这是我们难以接受的。

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要牢记,困难也是机遇,建国74年以来,我国政府工作面对困难的时间远超过平稳时期,前人经过重重困难、重重考验,才有今天的辉煌成绩,我们自然也要向先辈学习,无畏艰辛,砥砺前行。应急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将事故扼杀于萌芽时刻。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好以往工作,包括修订应急工作预案,开展模拟演练,提升应急技能:日常进行隐患排查,完善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另一方面,我们要创新工作机制,推出开拓性开放措施,往更广、更深领域探索,不断突破以往工作方法,建立系统化、规范化、全面化的应急工作体制。

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近在咫尺,未雨绸缪是我国政府的优秀传统,应急处置工作更是如此,工作特殊性要求我们要把工作提前,要做得早、做得快,时间不会等人,我们必须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细致严实的工作状态、更全面科学的工作方法,去迎接海南岛的封关运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落实贡献应急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749.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