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宣传思想文化 讲好古今中国故事

一个人的思想认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的命运。建国74年来,无数先辈抛头颅、撒热血,就是因为内心中,有着共产主义的信仰,他们思想认知里,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是理所当然的,本就如此的,他们的思想认知,将个人命运同国家紧紧联系起来,既让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在历史上留下自己浓厚一笔。而在现代,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各种思想如同井喷一般,在互联网上相互碰撞,在一片欣欣向荣中,也隐藏中不良的思潮,外国势力的侵蚀,消极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也时时影响着当代人们的思想,正因如此,我国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

宣传思想文化,我们首先要坚持文化自信。一个民族的文化,就是他们的根与魂,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只能是一群人的集合,远不能团结成一个拳头。而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一个数千年从未断绝,一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明;开放、一个可以用包容、自信、文明、礼仪等等无数溢美之词形容的文明;一个就算衰落,也能数十年间重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明,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最大法宝。而建国74年来,我们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们GDP来到世界第二,是全世界工业部门最齐全,工业链最完善的国家,完成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的人口扶贫工作……,这些成就无不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适合我国的路线,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历数种种,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相信,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我们有任何理由不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呢?

宣传思想文化,我们主要要讲好中国故事。越发展,越开放,中国正在以开放兼容的形象面对世界,大方的展示着自己雍容华美的文化。无论是我们国内也好,还是对外国友人也好,严谨但深奥的理论固然引人深思,但想要吸引别人了解,首先要做的是吸引别人前来观摩,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才是最直接的方式。故事的载体是人、创作者是人、阅读者也是人,讲好中国故事,阅读者自然会被故事中的人感染,剖析体会创作者的思想,自然而然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想要占据思想宣传的高地,深奥但略显枯燥的理论显然没有讲好中国故事来的快。而什么是中国故事,笔者认为,一个由中国人创作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人很难脱离环境影响,中国作者天生就带有中国人的思想认知、意识形态,故事是认识的延伸,好的中国作者创作的故事,就具有浓浓的中国意识形态。

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体现在综合实力硬件的强大,也体现在文化思想软件的强大,文化兴国是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重要拼图,我们决不能轻视,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既能让国内团结一致、奋发向前,也能在国际上收获更多的好奇和善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74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