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文化传承 奏响发展旋律  

近日,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重要文章。文章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激励广大党员更好的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文化传承发展应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更好的奏响文化新旋律新乐章,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以“欲流远者溯其源”为调,奏响文化自信的旋律。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它是一座宝贵的精神富矿。近期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正是坚持了文化自信,其以良渚之光交映秋分之辉,宋韵画卷中处处见风雅,让世界在中华文明的星辰璀璨中,感受新时代中国自信开放的大国气象,感知更为自信的亚运杭州、活力浙江,向全世界传递了我们中华民族亘古流传的文化价值与审美。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既不盲从各种教条,也不照搬外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中,养成昂扬向上的风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态。

以“百花开放春满园”为谱,奏响开放包容的旋律。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就得益于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秉持开放包容,就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借鉴,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无论是对内提升先进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还是对外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都离不开融通中外、贯通古今。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另一方面要从中华民族不息前进的传统文化中感悟“兼收并蓄”的和合之美,创作更多既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神,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以“知常明变方可赢”为词,奏响守正创新的旋律。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今年暑期档的电影《长安三万里》在讲好中国传统故事的基础上,全方位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动画影像制作,将刻在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传统诗词激活,唤起内心认同。还有前段时间爆火的《逃出大英博物馆》,通过短视频平台采用“文物拟人”的方式讲述了大英博物馆中一盏中国玉壶出逃寻乡的故事,唤醒了大家对文物的关注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发展眼光、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125.html

(1)
上一篇 2023-09-30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