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不断流,再传承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上个月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命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遍及全国,考察文化遗产,探寻文明根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最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鉴真东渡郑和七下西洋......于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文明绵延传承,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新征程上,要秉持开放包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新征程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究其关键,还是在于“守正创新”,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康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跑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接力赛”,就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想吃虾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284.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