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走中国特色主义道路

2023年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会上,总书记以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方面。一是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二是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三是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我们青年干部应该从以下几点深刻领会。

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这是一个传承了五千年而不断绝的伟大文明,数千年传承给这个民族带来很多刻在骨子的共识,这种共识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各个民族,没有人会怀疑我们会复习,因为我们本就该在更高更好的角度,我们会沿着我们的道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中华文明具有创新性,中华文明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僵化文明,恰恰相反,中国数千年来的思想浪潮从未停止翻涌,历朝历代思想不断进行革新,思想家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提出新的思想,完善旧思想,让我们无惧社会的变革。

中华文明具有统一性,统一天下是中华文明的共识,没有人会觉得统一是不对的,这是本该如此的事情,分裂家园的行为的,历史上评价足以说明我们的痛恨,团结一致、统一国家,是所有民族人民的共识。

中华文明具有包容性。广阔的土地包容得下不同的思想,不同的宗教,不同的传统,包容使中华民族更加团结,文明也在不同思想中得以进步,存同求异也成了中华文明的基调之一。

中华文明具有和平性。天下大同,兵戈入库是无数文人雅士的追求,我们热爱和平,因为我们知道战争的苦楚,我们倡导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我们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社会秩序的维护者。

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

中国不仅拥有五千年的历史,还酷爱记录历史,编制成书。将前人的思想和智慧留给后代,他们不少思想理念也暗合马克思思想,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精神食粮,这些思想家们,也用他们的智慧,对许多现实社会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法,他们所遇见的问题,其本质,也和现代社会别无二致,研究他们的思想,探讨他们思想背后的原理,或许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华民族不仅仅喜欢成书,也喜欢学习前人的智慧,自古以来中国都有惟有读书高的说法,读书人不仅仅是一个乡里的领头羊,也是其精神领袖,他们通过言行影响了更多的人,书中的智慧也自然而然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不读史书,不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就很难理解中华人民的思想。文化的连续性让中华民族对外国文化有了很强的抵御性,很难被同化,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相结合,才能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千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了这个民族的根与魂,这就是中国特色。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传承五千年文明,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点。

一是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而屹立不倒,是文明史的奇迹,更是在近代衰弱后,短短数十年,从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足以证明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我们民族复兴不是一句空想,而是实现的路上。二是秉持开放包容。文明的活力来源于与其他文明的碰撞,用开放、包容的胸怀,吸收其他文明先进之处融通中外、古今,实现中华文明的又一次自我更新。三是坚持守正创新。

(任良琦五指山市应急管理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7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27.html

(0)
上一篇 2023-09-18
下一篇 2023-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