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传承文化火种

近日,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重要文章。文章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文化传承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开创了新的局面,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将中华优秀文化的火种传承下去,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璀璨明亮。

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自强,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我们要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从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领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把文化自信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立足新时代,作中华文化坚定的传承者。

秉持“开放包容”的胸襟。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历久弥新,就在于其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古时有玄奘西行、鉴真东渡的繁荣盛事,今日有“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建设。习总书记指出:“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我国始终以兼容并蓄的态度开展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我们要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胸襟,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中华文化更包容博大,更与时俱进。

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的鲜明气象,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守住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的同时,我们要积极探索创新的形式来展现和传承文化。我们可以灵活转化科技成果,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打造电子博物馆,让历史文化更便捷地来到人们身边。我们可以加大产业融合力度,设计精致而又饱含意义的文创产品,推动优秀的文化影视作品“出圈”,以多样的形式不断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在我们的传承中拥有更鲜活的生命力,在浩瀚的历史星河中继续绽放夺目光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Y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076.html

(0)
上一篇 2023-09-11
下一篇 2023-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