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自信 树立正确价值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延续。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大国,更迭了十几个朝代,传承了两百代人,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二十四节气,是勤劳的中国人民对自然规律的总结,依靠着二十四节气,中国的农耕文明一度处于世界发达水平,今天,即时有了现代化的科级,二十四节气依然发挥着他的作用;春节,是古代中国人民对过去一年的告别和美好一年的期待,也是农耕社会对万物复苏的美好憧憬,现在是在外打工的游子对团聚的期盼,春节现在也慢慢变成了一个全球的节日了。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引导。社会的形成离不开文化的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就会建立什么样的社会,中华文化能帮助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中国古代很多的文人、墨客对自由、平等、公正的赞美,而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自由、平等、公正作为党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自由和平等抛头颅撒热血,自由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社会价值目标。结合中华优秀文化治理国家,建立法治社会,对现代社会做一个正向的引导。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青年价值的树立。中华文化中有很多的优秀文化。如尊老爱幼,是中国人民孝敬老一辈、爱护下一代的真实体现,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被教育这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现在的古风、汉服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可。以前小朋友接受的是漫威,感受的是国外文化,而现在汉服、古风的盛行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深爱着中华文化;以前影院流行的是欧美大片,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更喜欢、更接受国语片,是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坚持文化自信,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门前枣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447.html

(0)
上一篇 2023-02-06
下一篇 2023-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