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泱泱华夏,积淀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的深切呼唤,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正确路径。

讲好中华文化,让文化“立起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丰富着中华儿女的共同精神世界,是中华民族久经不衰、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讲好中华文化对于加深文化认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对中华文化生发出强烈认同,才能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得以巩固。在西方文化思潮渗透的今天,作为青年的我们更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头脑,抵制西方文化的入侵,始终坚信中华文化是最深沉的最值得我们去热爱去追逐的,要肩负起文化使命,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文化,真正让中华文化在每个人心里“立起来”!

传承传统文化,让文化“活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从过去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现在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都体现着中华文明仁爱为民的精神特质,群众路线是民本思想现代化的贯彻与落实,党员干部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和滋养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改守护人民的赤子之心。当然传承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延续中华品格,还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物遗迹、传说故事、民间风俗、文学艺术等的保存与收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今天让传统文化“活下去”。

创新文化形式,让文化“新起来”。北京冬奥会利用“水墨艺术+ 数字科技”的方式将中国文化融入经典场景,为全世界呈现了精彩的“冰立方”运动主题动画;从《唐宫夜宴》《帝后礼佛图》到《洛神水赋》,创作团队精准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表达的契合点,创新表达形式为传统文化赋能,让那些古朴的文明“活起来”;《白蛇2:青蛇劫起》以动画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激发起网友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日新者必日退,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传统文化要在不断更迭的时代变幻中站稳脚跟,必须依靠创新,不但要注重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的当代价值,还要挖掘中华风物的独有特色和消费动力,让更多的中华文化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让更多的文化“新起来”。

(王春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931.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