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领略文化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并且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理论上深刻阐明了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深层支撑作用,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

一、领悟文化思想意义。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如何对待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判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没有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准。一撇一捺,书写汉字之古韵;一砖一瓦,建起长城亘古流芳;一腔一调,唱出国粹之经典,文化之瑰宝;一拳一脚,打出威风英姿,中华武术海外名扬……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需领悟文化自信深刻意义,做到思想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二、达到文化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从展示高超技艺的玉雕铜器、陶瓷丝织,到蕴含高雅趣味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数不胜数的文化创造使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我们应做到行动自觉,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完成文化宣传任务。文化自信不仅体现在传统文化中,也蕴含在文化交流融合中。中华文化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在世界文化中与其他民族文化交融互鉴、相互激荡中成长发展的。因此,要肩负起“举旗帜、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文化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将“有意义”的文化内涵讲得“有意思”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巍巍华夏,壮丽山河,眺望未来远景,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有大江奔流,也有乱云飞渡,我们的历史底蕴无比深厚,我们的前进定力无比强大。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精神之力排除千难万险,我们必将铸就巍峨耸立的精神大厦,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9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